犬知一派據點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61|回復: 0

火鳳人物論(二)----王佐之才

[複製鏈接]

218

主題

485

帖子

1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367
發表於 2015-8-23 12:40: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om http://forum.gamer.com.tw/G2.php ... ;sn=26&lorder=2
by kandreams


火鳳人物論----八奇之二

王佐之才---荀彧

八奇中我比較喜歡荀文若,原因無他,他的確是正人君子。

陳老大對於這個歷史人物,可以說是忠於正史地描繪,儒雅俊美、名門望族不在話下,而荀文若的智慧、治國理念及品性,即使他身不在戰場,亦充分在火鳳中表露無遺,其光芒不亞於人氣高企的郭嘉。

二奇初出道的確是沒有什麼看頭,以一個信差的模樣,捨棄袁紹五星級的招待,反而投靠還是藉藉無名的曹操,而且在第一份工作的面試過程中,不論主子或是軍師,都把自己生命功名押在其上,那種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氣勢,儘然荀文若還是一幅娃娃小丑臉,卻仍給我很大的體會。

一如正史中所述,文若捨袁紹投曹操,是因為他的理想是恢復漢室,他就如遊戲卡中,那類祭司或是白魔法師的角色,功能是回復,只要一天皇帝不倒,文若都盡己所能地恢復,什麼「破舊立新」,他是連想都不會想。所以他一出道,便要在一堆爾虞我詐的諸侯中找一個可以信任的的主子。

他選擇了曹操作為達成自己理想的「利器」,的確,二奇沒有錯投主子,曹操的氣量與能力,都比關東聯盟的諸侯高強得多,文若一心扶助曹操,目的是拼除擾亂天下的各路諸侯,最後為漢室「收拾舊山河」

而正史或火鳳中的曹操非常信任荀文若,把整個的後勤全交在他的手上,因為北方一國不如後來的東吳西蜀佔地利之便,要養活二十萬魏軍士兵,曹操在東征西討的同時,實在需要像「管家」身份的二奇充分發揮其治國的才能,不單確保糧食補給問題,亦免除後顧之憂。

「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是我對荀文若在政治謀略的評價。以一個軍師或謀士來說,他的策略計謀不是驚天動地,可能是他對功名無慾無求,默默做他份內的事,但當關鍵性的時刻,他卻能在混亂的局勢中進行切實的計謀,實而不華,把面臨危機的曹操救回來。

拿濮陽一役作例,即使曹操郭嘉很臭屁地說成「艷陽高照,練兵完畢」,但如果不是荀文若不計前嫌(想想郭嘉的屠一城降十城把咱們的小可愛氣得閉門不出),隻身召喚「中計」了的武將們,並以「圍魏救趙」來分散呂布軍,事前更與二公子眉來眼去地說服郭貢幫手,我想曹操怕是要屁滾尿流的回兗州,被文若罰頂痰罐跪地主了。

文若就像足球隊中的後衛球員,把後防防守得固若金湯,而且更能統攬全局,即使身在遠處,亦能洞悉戰事的全部利害,在劣勢時既有膽色又有智慧地跑在前線指揮若定,假如皇家馬德利有如此可靠的後衛,實在沒必要花錢請太多明星前鋒。

或許他在曹操的謀士們當中不是最強的謀士,但在曹操戎馬生涯中的有著不可取替的地位,我甚至認為,曹營的「首席智囊」非文若莫屬。

然而文若的出現,令本是弱少的曹操壯大起來之餘,同時亦把奸雄的野心也壯大起來,濮陽一役之後,文若雖仍「忠心」的為曹操效勞,不過他亦知道曹操心中之志,與自己的理想漸行漸遠,結果文若終於出手了!!

當文若二話不說掌摑第一次見面的二公子,然後發動「華陰敬君」的計謀,借皇帝的手掌摑曹操的時候,我心底裏不禁大喊:「文若,想不到你這個純情小綿羊耍起狠來也很有勁力>W<~~~~~~」,同時也覺得二奇,不單是一個忠臣,而且是膽色過人的忠臣。

正史中,以當時的局勢來說,獻帝的存在在諸侯心目中已不重要,但只有兩個人同時向主子提出「迎接天子」的提議,一個是文若,另一個是袁紹帳下的沮授,而分別在於曹操聽從意見去做,而袁紹則聽而不聞。

在荀文若心中,曹操既是漢臣,現在有足夠的能力保護皇上的時候,實在需要盡臣子的責任把皇帝接過來,不過曹操心裏打的算盤卻是「打皇帝牌」,即使現在漢朝衰弱不堪,但皇帝的號召力仍有其價值,相比「奉孝殺戮」這種牽強的出兵理由,倒不如「奉旨殺戮」還來得名正言順。

不過,在陳老大的筆下,「華陰敬君」成了主子與軍師互表心跡的場所,曹操對董允大發言論,表面是在責罵朝中大臣有心無力的表現,實則是向二奇解釋,他先前的「胡作非為」是為了大漢,暫不討論曹操此舉是真心或是假意,但我看到曹操對二奇的重視,試問作主子的,若不看重臣下,怎會拐彎子而做出一番「安撫」的動作,最低限度,曹操理解二奇的「理想」並希望仍得到他的扶助。

只是,荀文若的回答則將「真忠臣,在於把權,壓下奸臣。」一字不漏回給曹操,那一下「皇帝之掌摑」,算是荀文若給曹操的「下馬威」,像是說:「我仍會在你帳下,不過有我在,你還得要規規矩矩。」

不管日後曹操與荀彧到底是貌合神離或是神合貌離,至少曹操的確遵守對二奇的承諾,荀文若在朝二十一年,曹操以漢臣的身份治理國家。

不過二奇死後第二年,曹操自封為魏王。

在荀彧的仕途中,一心為漢,並使得曹操的基業得以隱固,他一生引薦不少人才,其中一個,是有狼顧之相的二公子。文若明知對方「不安好心」,為何還把他推薦給曹操?或許是二奇對付一代奸雄的「最後一著」……

「如果我可以狠一點,一定會比郭嘉厲害吧?」

文若啊文若,一個不溫不燥,連打人罵人都仍能保持優雅風度的正人君子,把一代奸雄吃得死死的謀士,我怎能不佩服他的智慧與膽色。"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yesuta

GMT+8, 2024-3-29 08:37 , Processed in 0.296772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