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知一派據點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67|回復: 0

火鳳人物論(五)----千古風流

[複製鏈接]

218

主題

485

帖子

1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367
發表於 2015-8-23 12:41: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om http://forum.gamer.com.tw/G2.php ... ;sn=28&lorder=5
by kandreams

千古風流----周瑜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周瑜不如其他師兄弟,出場時能有個名號,於是私下借用蘇軾先生的《念奴嬌---赤壁懷古》,那可是我小學時讀的第一首詞,亦是第一次接觸美周郎,即使他在火鳳裏要各位一猜再猜,即使他的真面目令人誤會成另一個角色,亦無損我對周郎的印象──千古風流。

要說周瑜,免不了要講講他與孫家的關係,這在火鳳裏所述甚少。

「舒有周郎」,在江東一帶盛傳著這位官宦世家出身的貴公子,不單俊美,更是允文允武,同時間,孫堅以忠義、武勇之姿打出「江東之虎」的名堂,雖然兩家的背景有所差別,但仍有往來;甚至在孫堅出差長沙時,周瑜更邀孫家大小於舒縣家裏長住,試想想當你要出外公幹,有一個13、4歲少年主動提議照顧你的家人,令你安心工作,那你會如何回應?可見孫堅對他甚是信任。

「在你們面前只有兩位主子,一是孫堅,一是曹操。」即使沒有水鏡老師這番言論,周瑜從少年時開始便「跟定」孫堅,對於漢朝最後一個忠臣,周瑜打從心底的敬佩,願意為孫家奉獻自己畢生的才能。

當然還有孫策這位忠臣之後,更是讓周瑜立志為孫家打天下。

似乎江東人有「廣交結友」的嗜好,孫策才不過十多歲,已能結交知名人士,而他豁達開朗的性格更是傳到舒城縣那裏,周瑜甚至慕名到壽春拜訪他(我怎樣都無法將火鳳孫策聯想成這個樣子)。或許孫策天生有種吸引人的霸王魅力,以致二人很快成為好友,孫策更因周瑜的關係,認識當地的士大夫,在江東一帶建立了名聲,當時他倆還不過是一個高中生的年紀。

正因周瑜從小已出入社交場所,大家便不難理解火鳳周瑜何以能令劉曄皇叔送上東安城,能讓周泰蔣欽義不容辭的跟隨孫家,甚至在水鏡老師手中把張昭「請」出山,一個出色的外交家,在於人脈之廣,周瑜是八奇中最厲害的。(果然,美男子在社交界是比較吃香XD)

而孫策與周瑜從少年時代便一同看著天下之變,對於腐敗不堪的東漢,像他們這種熱血年紀,總會想著為天下幹一番大事,甚或秉燭長談人生大計,就這樣,他倆便結下義兄弟的情誼。

兩家名為主僕,實為深交,孫家對漢朝盡忠,亦令臣下對孫家盡忠,我想說,孫家之所以能於漢末堀起,除了是自孫堅以來建立的威望,還有是來自臣下的絕對忠心。

而在火鳳裏有趣的是周瑜這位忠心青年,卻愛以「賣弄忠義」來發動計謀。這容我稍後解釋。

孫堅死時,孫策與周瑜才17歲,如果他倆是以孫堅為榜樣,忠心為漢,那麼孫堅的死,正正讓這兩個年輕人對「忠義」一詞產生質疑,對漢盡忠,不單不能救天下,反給忠義所害;孫策於是決定以自己雙手建立太平盛世(「百姓雖苦,卻明白要長久安逸,必要自力爭取」);那周瑜呢?他則寧願為生死之交的義兄盡忠,多於相信腐敗無能的大漢。

所以周瑜出山之初,便要為孫策打點一切「立國」先決條件。一開始自家少主羽翼未豐,而且更有性命危險,為了方便行事,他出山後不單沒有響噹噹的稱呼,更蒙著面長達兩期火鳳單行本。

隱姓埋名易於發動奇襲,這不是無名軍師專有的技倆,不止是周瑜,連孫策也用上這一招,「凌操代死」絕對讓火鳳讀者吃了一驚的計謀,不過有野史記載孫策於出世時給相士批命為「有夭折之相」,吳國太為了長子平安成長,找一個年紀相若的孩子成為影武者絕不奇怪。

替身的責任是為真身「承受災難」,火鳳凌操相信不是近年才化身孫策,看袁術都沒懷疑凌操的身份,便知袁家與孫家的社交活動,一直以來都由凌操負責。而山家知道一切真相,才會想出「以假亂真、金蟬脫殼」之計,這與周瑜沒太大關係,不過為孫策進行心理輔導的責任,郤落在周瑜身上。

「義兄,這是繁衍的真義。」當孫策正為犧牲部下而良心不安時,周瑜卻以大局為重來減輕他的罪惡感,這裏可以看出周瑜冷靜果斷的性格與權衡輕重的目光。

做大事要有付出代價的決心,如果犧牲一個人的命,換來是一個家族的復興,而這個家族為的是建立更幸福的太平盛世,在周瑜眼中,這是非常化算的交易,相比胡亂出兵而喪生的士兵,凌操更是死得有價值。

凌操之死換來孫家捲土重來的生機,但仍是兵力不足,於是周瑜便單人匹馬大模廝樣走進東安城,為的是幫孫策拿下這個根據地。

「只需用奇」根本便是在對付敵人之前,先要做他朋友的計謀,他的籌碼除了自己的膽色與才智,還有就是「出賣義兄」這份見面禮。

劉勳之失,一中出賣之計,二中貪功之計,三中皇室之計。

當周瑜在舒繇跟劉勳詳述計謀時,一切都已成定局,皆因舒縣是周瑜的出身地,他巧妙地運用「忠義」一詞與人脈,以孫堅忠臣形象與孫策武勇的能力,打著匡扶漢室為口號,便得到江東望族與漢室後人的頂力相助。

先以出賣之相騙劉勳信任,再以忠義之姿獲得皇室之助,後以盡忠之態令民心歸附,如果忠義是一種手段,周瑜已經是在「達人級」的境界,左右天意的地步。

在正史中,孫策脫離袁術後,周瑜立即率眾迎接他時,孫策當時以「我得到你,事業有望了。」來表逹對周瑜的讚美;而在陳老大筆下,則成了斷背加強版「周瑜,你就是我的『天』啊!」,但這異曲同功之言令我們明白;周瑜,的確在孫策立國之路上有著重要地位。

然而,孫策英年早逝,使得孫家勢力就此停步,有傳孫權當位後不重用周瑜,只以偏安守勢立足天下,但若是感性地看周瑜這個人,從小一同長大的夥伴猝死,連最後一面亦錯過了,他若因而消沉以化解喪兄之痛亦不為怪。

軍師,都是一個人,再冷靜亦有傷心難過的時候。

直到孫策死後八年,曹操大軍南攻荊州,威逼江東,周瑜立即回過神來。

江東是孫策一生的心血,自己意氣用事都夠本了,說什麼也不能投降,把整個江東白白送給曹操。

戰鬥是周瑜唯一回報孫家恩寵的方法,於是他力排眾議,以獨到見解分析戰事利害,治好孫權與主降派內心的「恐曹症」,即使他沉寂8年,亦為孫家訓練出一批水上精兵,談笑間掀起赤壁大火定下三分天下的關鍵。

而重新振作的周瑜更是身先士卒,領兵攻益州入巴蜀,希望以一江之隔成一股勢力與曹魏對抗,奈何天意弄人,周瑜卻在途中中箭,於巴丘重病而死,享年36歲。

我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火鳳周瑜再次賣弄忠義,與黃蓋合演苦肉計,使江邊揚起赤紅色的火焰,把曹軍燒過灰飛煙滅……

陳老大…那會是多少年後的事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yesuta

GMT+8, 2024-4-20 05:51 , Processed in 0.28598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