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知一派據點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22|回復: 0

台灣十大獨立書店

[複製鏈接]

218

主題

485

帖子

1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367
發表於 2015-8-23 16:45: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NO 10. 偵探書屋


編編最愛,同時也是台灣第一間的推理專門店,就落腳在台北市圓環附近。有好酒、好咖啡、好食物與好沙發,更重要的是一屋子分類嚴謹專業且包羅萬象的推理小說,誠摯推薦推理迷必訪!

曾在報導中說自己是「懷抱著社會運動的理念」在經營偵探書屋的「探長」老闆,為了讓愛好者有更多實際體驗(當然是實際解謎或寫作而不是殺人啦),會不定期推出寫作坊、讀書俱樂部、推理沙龍等活動,且主講人各個大有來頭~下班後的夜晚,用一杯好酒佐紙上推理,燈光美文字香,最是愜意不過啦!

image source:偵探書屋 Murder Ink






NO 9. 永樂座


取名為「永樂座」,大抵透露出老闆不只是經營一家二手書店的野心。

「永樂座」一名,來自大稻埕最負盛名的戲院,這裡搬演著傳統戲曲,也演出現代化的話劇,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台灣引領許多文化及社會改革運動的所在地,如今,早已拆除得一磚一瓦不剩。

2011年於台灣大學周邊巷弄裡創立的「永樂座」,以「知識的流動與普及」為初衷,用「書籍」和「知識交流」做裝潢,不但是許多北部學子的文青魂啟蒙地、更是「溫羅汀」書店聚落的風景重鎮,將持續提供並創造著『人與書碰撞、交會的火花』。

image source:永樂座












NO 8. 洪雅書房


有「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社運書店」之稱的洪雅書房,它的感染力與生命力,在許多擁有「書店夢」的人心目中,簡直是打不倒的奇蹟!堪稱獨立書店界的傳奇!

店內一副對聯「一店裡不合時宜,滿櫃子盡是前瞻」,道盡了洪雅書房與眾不同的性格。老闆21歲那年(1999年)在嘉義市開了獨立書店,什麼都賣-就是不賣暢銷書與參考書。這聽起來多麼冒險~多不可能!事實也證明,他們的冒險從未結束!更將種種不可能轉為可能!

從反建水庫、老屋保存到推動自然農耕,洪雅書房始終不只是一家提供知識後盾的「書店」,它更是議題的倡議者、運動的領頭者-誰說一家書店不能改變世界呢?

image source:fun.chiayi






NO 7. 晴耕雨讀小書院

過了濁水溪,這裡是號稱北台灣最美的書店-晴耕雨讀小書院。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在一切都宛如陶淵明《桃花源記》筆觸的田野間,居然開了一間書店?

書院主人是一對七年級夫妻,因嚮往古代文人晴天外出耕作農事,雨天在家勤讀詩書的生活理念,特於桃園找了間有農地、有庭院的木構建築。書院裡的一花一草、一桌一架皆不假手他人,由主人親自拾輟布置,呈現出來的不只是書店、咖啡廳、寫意的閱讀空間,也是日常生活的理想樣貌。同樣的,來到這兒,他們希望的不只是你愛上閱讀,更盼望你熱愛你的生活~




NO 6. 小小書房

國片《愛琳娜》導演林靖傑說:『再廢的人生,也要奮力開出一朵花。』對於在狹巷窄道中奮力求生存的人們來說,如何在密度高到幾乎無法呼吸的城市裡,開出一朵自在翱翔的花?

位於全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永和,「小小書房」大概就是那朵花、那道光~其所在的巷子狹小到連在地人都不一定知道,書店空間甚至稱得上擁擠-但擠得豐富精彩!

店主人說:因為對書的愛情,我們存在。但深入小小,你會發現,這裡愛的不只是書,而幾乎是所有有趣的聲響、躍動的光影、美麗的交流與可愛的人們(當然還有絕對已經擬人化的貓咪)!



image source:udn



image source:瘋狂旋轉木馬





NO5. 晃晃二手書店

獨立書店為求生存支持更多藝術表現,往往不會只賣書。而台東的晃晃就更特別了~不僅提供青年旅宿,還能以工換宿或以「書」換宿!想是對於從台北出走到台東的店主人而言,自己也可謂天涯背包客,是故對年輕旅人如此關照吧~

店名「晃晃」,來自主人收養的一隻耳朵受損的流浪貓「晃晃」(現在已經上天堂囉),此二字拆開來看正好是「日光」-短短兩個字超有意境,店家友善動物與閒適溫暖的氛圍彷彿躍然眼前。造訪台東,你怎能錯過這樣一個豐盈親切的空間呢?




NO4.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移工、外配、第二代,人口已逾70萬的台灣新住民,是長期遭受主流漠視的一群。十分關心新移民的前四方報總編輯張正,在新北市緬甸街開了這家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他的第一家東南亞主題書店-望見書間-本次調查以聲量63未能入榜)。

為讓讀者透過書籍的流動,感受彼此的溫度,這裡的書本從新書到二手書一律只借不賣,原價借、原價還、全額退押金,並容許讀者在書上畫線眉批;引用管中祥教授令人感動的一段話:『先來後到的不同群體總是帶來各樣的美麗,而這也是台灣獨有「燦爛時光」。』



NO3. 茉莉二手書店

從舊光華商場(編編小時候尋書的寶地)角落三坪大的「光華商場地下室22號」,一路做大到全台六家分店及網路平台的規模,說茉莉二手書店是二手書界的誠品可一點也不為過~

出身傳統二手書攤,憑藉著一流的商業腦筋與勇於創新的格局,一路走來,茉莉不只是店面愈來愈寬敞,連採光、動線、陳列也突飛猛進,逐步擺脫了傳統二手書店予人書疊像座山,抽一本落一地的尋書窘境;服務的標準作業化,也讓二手書店常有的收書糾紛漸漸少見。堪稱是從路邊攤扶搖直上變精品的創業典範!



image source:fanily.tw



image source:The News Lens


image source:blink





NO 2. 三餘書店

古有江湖謠言:高雄乃文化沙漠(蛤你說的是那個文青五月天代言的高雄嗎?);前有都市傳說:2010到2013年間,高雄是台灣獨立書店地圖上唯一缺角的都市;才華過人的打狗人哪~你們咁有必要忍受這種汙衊?於是2013年,五個男子漢挺身而出,以高雄市一棟透天老宅為據點,打算將高雄這本目不暇給的書,繼續往前翻個震天嘎響。

呃,上面所說的響,其實是響在氣場啦~有造訪過三餘書店的朋友就知道,除了當3樓在做演唱會,大多時間的三餘堅毅又安靜,僅透過主題櫥窗、布置擺放、店長的眼神,訴說一個又一個響噹噹的故事。店長說:『書不是商品,書店有責任把作者與編輯的用心傳遞給讀者』你瞧瞧,這就是南台灣強韌的熱情呀!




NO 1. 虎尾厝沙龍

雲林縣虎尾鎮-乍聽陌生,或你依稀有個糖廠的模糊印象;記憶力好一點的,還可能想起2013年誠品、星巴克進駐虎尾鎮三級古蹟,搞得全台灣觀光客一窩蜂跑去雲林逛書店喝咖啡的故事…

其實,早在連鎖書店與咖啡店大駕光臨之前,這裡就已經有個美到令人屏息,妙得令人嘆服的獨立書店-虎尾厝‧SALON。

1940年興建的和洋式住宅(結合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建築形式的混合式住宅),於2011年搖身一變「獨立冊店」,以「生態、性別、另類全球化」為明確主軸,策畫多元的藝文沙龍與主題書展。來到保存完善的虎尾厝,每個角落都有專屬風景,每盞燈下都是不同心境,裏裏外外盡是多姿的歷史與人文樣貌!也隱約勾勒出沙龍女主人浪漫自主的精神~






image source:虎尾厝‧SALON





用「實際消費」代替「拍照參觀」


我們都知道,想買折扣書請上B客來,想來段香豔巧遇(又簡稱豔遇)請至深夜E品XD。但如果你想要的是一段溫暖、恆常、相互滋養的「關係」-這段關係指的是合你呼吸氣息,不強斷不干涉;指的是你可能因書店而愛上某位作家、某張專輯,或當你愛上某作家時,總是能提供你更多線索、更大光譜的書店…在對的書店找到自己的角落,這段「關係」對你的影響將比你以為的更深遠、更巨大。

本文調查期間,剛好聽聞台灣最南端、屹立16年的恆春春成書店,因不堪虧損而有了熄燈的念頭〒﹏〒 真得超~可惜的啊!獨立書店生存不易,如果你也有一家你珍惜的獨立書店,請記得-「消費」是最實際的支持!千萬不要只是覺得店好酷,就拍照打卡走人啦!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yesuta

GMT+8, 2024-3-29 00:55 , Processed in 0.3607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