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知一派據點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62|回復: 0

苦涩而甜蜜的青春————《蜂蜜与四叶草》

[複製鏈接]

218

主題

485

帖子

1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367
發表於 2015-8-23 12:42: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om DMHY by 铃木由真


引言

“在我很小的时候,不管去哪里陪伴的都是那部蓝色的自行车。有时,突然想到,如果一次也不回头,我能走到何方呢?那个时候我所追求的,到底是什么呢?”听到这句话,你感觉到什么吗?眼前闪过的是《蜂蜜与四叶草》第一集的开头30秒……

我们开篇也非常俗套地引用了竹本同学所说的话……因为我们实在想不出比这句话更有感触的语言……这一幕深深地刻进了我的脑海,清晨,田野,黄泥小路,一个头发刘海盖住眼睛的少年站立着骑着那辆与身材不相称的兰色自行车,等着他的是一条向前延伸无尽头的路,简洁而明亮的画面,使人心胸开阔;镜头随着那滚动的车轮移动,在舒缓简单的钢琴伴奏前,旁白絮絮的说出了少年心中所想……

作为05年富士电视台在深夜推出的概念性动画栏目“NOITAMINA”的头炮作品,《蜂蜜与四叶草》确实是以非常清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作为一部改编自原作漫画的动画,《蜂蜜与四叶草》保持了原作简洁的场景画风、鲜明的人物特点、细腻的剧情路线,并通过五彩的音乐盒编排出一部充满着青春的甜蜜与苦涩的动画。



音乐盒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和达达接触《蜂蜜与四叶草》并不是因为它的漫画,也不是它的动画,而只是别人发给我们的几首动画里的插曲。正如达达所说的:“《8月のセレナーデ》这首插曲,轻快的吉他声四拍切分的前奏,一下便把我吸引,偶日语是听不太懂的= =所以可以说喜欢上这首歌,完全是纯音乐的感受,于是我便决定找这部动画来看……”就是因为音乐,我们好幸运地能够欣赏到这部神作。就是因为音乐,我们好幸福地去享受这个音乐盒里的每一个音符。

时至今日,我仍然常在深夜里不寐倾听这个音乐盒,感觉这时的夜色是何等神秘、何等的美丽,空中不时飘散着茉莉花香似的音符,感觉心中的世界是那么宽广,随着音乐盒的拍子不由自主地被带到无垠的回忆空间中去……

突然,我看到的是一个黑影不顾一切地向前奔跑,他冲破枷锁,摆脱绳索……原来这是《夜を駆ける》[EP15插入曲]:这首插曲出现的时间、地点恰到好处,剧中的人物再配上如此高昂的音乐,使得情节扣人心弦。真山看着正要进电梯的理花,不顾一切的冲过去,就仿佛要冲破黑夜的枷锁,用自己的全力奔跑过去,跑向那久违而又痛苦的回忆。脚步抬起的一刹那,音乐响起,SPITZ歌声缓缓流出,仿佛描绘一个男子撕碎黑夜、决心奔跑的故事。Spitz主唱草野正宗的演唱声、鼓声、钢琴声、吉他声,声音是逐渐慢慢展开的,接着层层起伏,像苍穹一样,每次敲打都回荡在我耳边。鼓声+钢琴附带着 弦乐吉他伴奏,钢琴是主线,虽然钢琴给人的是一种宁静和谐的视听感觉,而这段曲子却是能感到那宁静中还有一份爱的力量,那不是柔情甜美的力量,而是一份对爱情执着信念和坚强意志的体现,在搭配上很完美化。这种旋律也恰好表现了真山的决心,即使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绝,却对理花永远不放弃,黑夜已经阻挡不了他,前进,是他唯一的目标。

寂静深夜里的挣脱是那样的矜持,但沸腾内心里的涌动也一样从未停息。响彻24集《蜂蜜与四叶草》的OP便是这样的写照:随着YUKI用独特的女中高音拖出一句“回忆不会溶化”(歌词),一盘盘非常有创意的“美味佳肴”便开始挑战你我的视觉,橡皮擦状的点心、剖开的西红柿组成的瓢虫、奶油蛋糕内裤、包裹严实的木乃伊、眼睛状的蛋糕、巧克力骷髅、起舞的牛排、恐怖的手写出help、热狗中间的人形香肠,盘子中形形色色的“美味”着实让大家大开了眼界,特别是最后那盘龙虾突然变成了巨大的爪子,向空中抓来,那一次心真的被吓坏了啊^_^。

当宿舍的电灯逐盏逐盏地熄灭,歌声也渐渐地停歇,思维空间里所有的一切只能成为星空下那一夜,樱花飞舞,繁星满天。回到现实……不由感叹这个音乐盒是一种多么不可思议的东西,那些已经随着时光变淡了的思绪、情感和记忆……重新又回到了脑中,空白的脑里依稀看到的是一辆自行车和一座摩天轮。





自行车

自行车的轮子始终贯穿了H&C全篇,老实地说,自行车的具体含义是什么,我刚开始的时候是完全不知道的,直至到现在也不确定。感觉是看上去似乎很深奥,但又觉得也许是很浅显的。画面除了老式自行车的车轮不停地滚啊滚,什么也没有,声音也没有,忽然停了下来,(第一次是竹本同学看到我们可爱的啊久 -_,-),然后不知为什么,那破破的自行车车轮又转了起来,它转啊转啊,不知道转向何处。《蜂蜜与四叶草》故事的结尾,竹本从日本的最北端回来,伴随他完成寻找自我之旅的自行车斜靠在墙角,最后的画面就此凝固在阳光下的半个车轮上。

前前后后,自行车已经不记得出现几次,但到后面我渐渐明白——执着,那是一种执着的力量,让自行车不至于散架解体。什么都没有是因为迷茫,因为迷茫才觉得什么都没有,而执着始终在心里,给予力量,让自行车继续前进,虽然不知驶向何处……

自行车永远不会倒下,骑车人的精神力量支持着他……或者自行车就是代表着竹本,代表着竹本的目标,代表着竹本的成长……一个经常失落的邻家大男孩,一个没有特别才华的普通大学生,一个迷失目标方向的青少年,这就是原来的竹本。但是我们通过旁白知道他是一个时时刻刻在思考的人,通过细处看到他经常为身边所有的着想。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方向。正是通过“寻找自我”的旅程,他成长了,他不再迷惘了,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了。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个空荡荡的声音已经没有了……



摩天轮

摩天轮,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东西==很小的时候和爸爸一起坐过,而且同样是个很小的摩天轮……印象中摩天轮是偶认为游乐园娱乐设施中最无趣的,也不就是坐着,随着那小小的空间转一圈,或许可以看看风景,或许还可以打个瞌睡,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了……

而在《蜂蜜与四叶草》中,对于摩天轮,竹本曾经这样说:“小时候,我不明白摩天轮是为什么而存在的。很缓慢,只是高而已。只坐过一次就厌倦了。过山车和环行滑车……我眼里只有那些令人兴奋的游乐设施。不过,如今总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这种名叫摩天轮的游乐设施。是为了和喜欢的人一起,慢慢地,跨越天空才存在的。也许是,一边说着有点害怕呢 。一定是。恩,多么奇妙啊。”当别人说出自己所不能说出的心声时,这种感觉是多么的奇妙啊。谢谢竹本,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再坐一次摩天轮的!

还有一种说法,摩天轮和爱情是一样的——当你和另一个喜欢的人坐上去的时候,是幸福快乐的,但当它要停下的时候,心里充满的却是悲伤…… 正如在第19集的野宫所说,摩天轮是还是要从外边欣赏比较好,这是在当真山问他为什么一直看着摩天轮却又不进去坐……个人感觉野宫是在害怕伤害。毕竟,爱,真的很伤人,痛苦总是在一旁时刻伴随着。或许我可以这样说,摩天轮是动的,像无比巨大的自行车轮一样转动,就像那些进进出出人们的心一样;摩天轮又是不动的,坐在那小小房间里并不会感觉到它的移动,你深望着某人,便不会注意周围的一切,不变的思恋化作深切的眼神,空气都因此凝结,想说却什么也没说,连时间也悄悄沉默,转完一圈,谁也没有察觉……







花本修

除了细腻描绘的音乐和道具,剧中人物也渐渐展现在我眼前。竹本、阿久、森田、山田和真山,可以说是他们就是《蜂蜜与四叶草》的真正主角,在神一般的刻画下,个性鲜明,FANS众多。但我最喜欢的却是他们的老师花本修,或者是老师这个职业使我与他产生了共鸣。

在整个TV版中,在我看来,花本可以说是站在另外一个高度来看待发生的一切,也可以说他是大家的监护人,是少年少女们青春的使者。在他身上,你感到的是一种安全感,同时他的举动和话语间总能引起我思想上的感悟。其中最深刻的是第16话里阿修对山田说的这段话“是努力还是放弃,只有一种选择;人类能选择的,无论何时都只有这两条路;只有诚实地说出自己心情,接下来就要看对方的决定了,是努力还是放弃。我对山田撒了一个谎,其实应该有三个选项的,不过相信只有两条路更有利于打开局面,第三种答案我是不会说。”相信大家都会思考过第三种答案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等待吧,等着对方终于被自己的守候而感动,等着已远去的幸福突然掉头回到身边。或许花本这样说就是希望山田不要走他自己的那条路,去走这条已经证明了是错误的路吧。

田原是阿修的人生中最不能磨灭的人,田原意外的死去让阿修那亲密无间的关系突然失去了寄托,也许是不愿意再去触及那段大学时段的美好回忆,他不能再和理花相依下去。这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一种寻找解脱的积极做法。在美术学院里当美术史老师,这使得阿修能从他的学生中温习青春,重新感悟青春,而且阿修一直希望去守护、去启发他的学生,使得他的学生能够绽放出田原那样的笑容,同时也是在不断寻找自我。

其中,阿修对阿久那种溺爱是执着的,对阿久来说,阿修也是最可靠最强大的依赖。“就这样让青春按自己的步调继续下去吧,不要约束什么,给她画笔让她尽情的画出自己眼里的世界……”正如阿修所说,把阿久带到城市来,就是让阿久画更大的世界,其含义、其范围已经不单单指画画艺术这方面了。细细品味间,你会发现这句话是对故事里的每一个人说,是对《蜂蜜与四叶草》的每个读者说。不,其实不只只是这句话……



结语

平时在论坛看别人关于《蜂蜜与四叶草》的评论,这次轮到自己执笔,就写了些我们有所感触的地方,或许单单是《蜂蜜与四叶草》的内容就已经够我们去品味一辈子了,每次重看一集《蜂蜜与四叶草》,心里就会涌动着想要踏上旅程的莫明冲动。或许,这就是青春吧,为莫名的事物而欢喜,为莫名的事物而忧伤,为莫名而莫名,童心未泯而又似乎少年老成,充实而又感到空虚,痛苦而又快乐,迷茫中又充满信心,时时想着向前前进。

有这么一幕,阿久怎么也找不到的四叶草飘向了天空,阿久哭了。其实不用哭的,竹本、森田、山田、真山、修酱他们就是阿久的四叶草,而那飘向蔚蓝天空的四叶草,也飘进了你我的心。

感谢你,《Honey and Clover》……
————06.02.07"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yesuta

GMT+8, 2024-4-27 05:39 , Processed in 0.0597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