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知一派據點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78|回復: 0

日本古代姓名學

[複製鏈接]

218

主題

485

帖子

1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367
發表於 2015-9-6 13:31: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自http://nobunagaoda.pixnet.net/blog/post/22420662


苗字:

說穿了就是武將的姓氏,只有武將之子才能繼承自己家族的苗字。
苗字的由來有許多種,但大多取自居住地名稱,例如毛利氏取自相模國毛利莊。
雖然苗字代表一個武將的家族背景,但更改苗字的情況並不算少見。
至於何時需要改,大多是因為家族龐大,為了作區分而讓庶流的一門作更改。
例如陶氏是大內氏的分系,今川氏是從足利氏獨立出來。
也有一部分是為了提高家族地位而改苗字,
著名的例子如木下秀吉改為羽柴秀吉,後來又改成豐臣秀吉。
苗字本身因為代表地位,所以有時候會成為向下賞賜的工具,
如伊達政宗從豐臣秀吉處拜領羽柴姓,後來又從德川家康處拜領松平姓。
在明治維新以前,只有武士階級以上才有苗字,一般老百姓都只有名,
所以武田真矢、織田裕二或鈴木亞美未必是武田信玄、織田信長、鈴木重秀之後裔。
而苗字的出現和大量運用是在鐮倉末期開始的,在這之前的武將大都使用族姓。

族姓:

族姓常常會出現武將姓氏前面,以顯示武將出身,例如大江毛利氏,源德川氏。
其實族姓就是把所有的苗字向上追溯,武將的祖先最早的姓氏。
最著名的族姓就是日本四大姓:平、源、藤原以及橘。
平氏最早出自桓武天皇的子孫;源氏最早出自清河天皇之後。
這兩大姓理論上可當到武官的最高職位「征夷大將軍」,建立幕府。
但歷史上三個幕府都是源氏之後,平氏一直沒有當上將軍之位。
藤原氏是外戚與重臣之後,依其家世地位可分成幾個階級,我取最重要的三個介紹:
一、攝關家:出自藤原氏嫡流,可當到文官的最高職位「太政大臣」或是「關白」之職,
      共有五家,依地位高低分別是近衛、九條、二條、一條、鷹司家。
二、清華家:大多出自藤原氏嫡流,但因較晚獨立出來,所以地位上略低於攝關家,
      可當到三公(太政大臣、左大臣、右大臣)之職。
      共有九家,與攝關家被合稱為「公達」,因為他們可以當到三公之位。
三、大臣家:地位比清華家低,只有在前兩大家沒人擔任三公時,才有機會遞補。
      共有三家,依地位高低分別是三條西家、正親町三條西家、中院家。
菊氏在戰國時代已經沒落,同樣是外戚與重臣之後,
全盛時代和藤原氏並稱「藤、菊」,後來和藤原氏鬥爭失利而式微。

家紋:

家紋,就好像漢人的祖先墓碑上會刻西河、穎川一樣,是代表一個家族的象徵物,
因此從一個家族的家紋可以看出其身分地位和家族演變。
但家紋不像苗字,它的使用上更為寬鬆,甚至會有一個家族,數個家紋的情形出現。
複數家紋的形成大多和上位者下賜、姻親關係有關,
如後醍醐天皇將桐紋下賜給足利尊氏,足利氏便有著桐紋和二引兩紋兩種家紋。
家紋的樣式常常也和族姓有關,如家紋上有龍膽花紋者,通常是源氏之後;
有蝶紋者,通常是平氏之後;有紫藤花紋者,通常是藤原氏之後。

乳名:

乳名,是伴隨一個武將從誕生到成年元服的名字,
像是織田信長的「吉法師」、德川家康的「竹千代」都是幼名。
一般最常見的乳名是「某某丸」,如毛利元就的「松壽丸」、豐臣秀吉的「日吉丸。」
通常武將元服後就會改用正式名稱,不再用乳名,但有一個著名的例外,
織田家臣森可成之子森長定,他是信長的愛臣,最後和信長一起死在本能寺之變。
大多數的人只知道他的乳名「森蘭丸」,卻不知道他已有正式名稱,
這據說是因為信長很寵愛他,不允許他在元服以後剃頭,還以乳名相稱所導致的結果。

元服名:

武將成年(通常是十二歲)後,會重新取一個名字,這個名字就是元服名。
元服名通常有兩個字,其中一個字取自家族的長輩名稱,也就是「通字」,
如織田信長繼承父祖的「信」字;島津義久繼承「久」字。
通字並不一定永遠固定,像江戶幕府的德川家光、家綱、家宣等將軍,
都是以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的「家」字為通字。
但德川家康本身卻繼承祖父松平清康的「康」字,德川秀忠繼承松平廣忠的「忠」字。
另外也有些是從上位者處拜領其偏諱給受名者,
通常如果拜領到對方的通字,常會視為一種榮耀。
如伊達氏代代跟足利氏拜領其偏諱,如伊達稙宗、晴宗、輝宗在內,都是著名的例子。
而大內義興、義隆父子因為和幕府關係極佳,甚至能拜領到足利家的苗字「義」。
但有一個例子頗為有趣,通常拜領通字需要花費的心力比拜領另一個字大上許多倍,
所以毛利元就當初幫其孫毛利輝元向將軍足利義輝要來「義」字時,花了不少金錢。
但毛利輝元嫌「義元」之名和已戰死的今川義元相同而感到不吉,所以拜領了「輝」字。

通稱:

元服名是武將元服後的正式名稱,但通常武士間並不會用此名相稱。
大部分的武將會用「通稱」來彼此稱呼,如丹羽五郎左(丹羽長秀)。
有些著名的武士通稱會比本名被後人所熟知,如竹中半兵衛(竹中重治)。
通稱有時候是世代相傳的,像服部正成的「半藏」就是服部家家傳的通稱。
一般最常見的通稱是「某某兵衛」、「某某衛門」,如前田又左衛門(前田利家)。
其實這些本來都是日本的官名,只是到後來變成單純的武士通稱。
通稱有時會和元服名一起使用,寫法是苗字+通稱+元服名。
如黑田官兵衛孝高、明智十兵衛光秀、山中鹿之介幸盛。

法號、茶名、教名與洋名、法名、號:

日本在戰國時代的主要信仰還是神道教和佛教。
有許多武將因此取了法號,但他們並非真的出家,反而像是我們常說的在家居士。
例如武田信玄和上杉謙信,「信玄」和「謙信」都是法號。
有些武將甚至連本名幾乎都已經亡佚,只留下法號。
今川家的著名軍師太原雪齋就是一個例子,太原雪齋是他出家後的法號,本名已經不詳。
學茶道的人通常會取一個茶名。如織田長益的「有樂齋」、黑田孝高的「如水」。
茶名大都是「某某齋」,如千利休的「拋筌齋」。
信仰基督教的人通常會取教名或洋名。
如一條兼定的教名叫「保羅」、明智玉子的教名叫「加西雅」。
非基督教信徒,死後通常會取法名。
如武田信玄的法名「惠林寺殿機山玄公大居士」、
織田信長的法名「總見院殿正一位一品大相國泰安大居士」等、
織田市的法名「慈昭院殿微妙淨法大姊」等。
戰國時代的女子在丈夫死後會出家,並且取號。
如德川龜在奧平信昌死後取的號為「盛德院」、
松在前田利家死後取的號為「芳春院」等。"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yesuta

GMT+8, 2024-4-29 15:42 , Processed in 0.02432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