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知一派據點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79|回復: 0

漫の手札第三十四札·名家名作篇2

[複製鏈接]

218

主題

485

帖子

1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367
發表於 2015-8-23 13:02: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om 漫談 by 两色风景

前言:在漫の手札第十四札里归纳了一次名家名作后,一度有想法搞成一个专题,所以还悄悄攒起了一些可以归到此类的作品。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个想法我已经腻了。下面这些文字其实都不是最近写的,往前可以一直追溯到06年去……啊,要说“火星篇”我也没啥意见。总之目前整理如下,跟我以前写书札的风格一样,有爱示爱,没爱吐槽。

因为都是老东西所以肯定不乏人看和写,概念上的冲突肯定比介绍些非主流的东西来得强烈,这种时候,请不要找我……

1、光速蒙面侠21



有热血有搞笑有想象力有知识普及,画风很不错,该可爱的可爱该美型的美型,剧情走夸张路线,无法当成正统的体育漫画来看,问题是人家也没让你往那思路上琢磨,不求SD那样无可比拟的高精尖感动,也不至于沦为足球小将那样的SF儿童大片,老实说我觉得这书跟网球王子有点相似!比如在人物塑造都还不完善的时候马上就切入比赛主题的利落感多相似啊,但是我们都知道这绝对不是网球王子能比的……最起码,光速可以让人开心而不是厌恶。

不过……还是不喜欢看。

爱的指数:★★★

2、国光之政



通用名是《王牌至尊》,但是我是尊重原名主义者。这漫画是《感应少年EIJI》的第二部……这么说不恰当,毕竟跟《EIJI》之间的联系少得可以忽略不计,主题与路线也是完全不同,说是第二部无非就是几个角色的沿用而已。最适合用来形容这部作品的字眼就是“难得”吧。很难得看见一部以政治为题的少年漫画,并且还政治得酣畅热血,政治得通俗易懂,政治得胡闹有趣……少漫比之青漫最大的好处就是宽容度,如果青年漫画也用同样的表达方式来画无疑很不严肃,少漫却就没有那许多顾虑。包括主角强悍的实力,天生的人格魅力,狗屎运,压倒性的说服力……等等特质,以及那巧合度极高的峰回路转剧情和情理之中的结局,都无不具备显著的漫画色彩。全书有许多类似“跑题”的情节,主角国光分身有术,涉足各个领域扮演不同角色,由此带出的故事每个无不生动有趣,无怪乎有人称之为政治版GTO。虽然旁逸斜出的部分很多,但是它们都是从主线的枝干上延展出来的,保证了戏剧性之余又被注入丰富的政治常识。因为国光基本是这方面的小白一枚,所以读者就很容易产生代入感,跟着国光一起吸收学习与进步,作为入门教材来看,十分可取。或者,《国光之政》称不上一部优秀的政治漫画,但是作为少年漫画而言,无论是趣味性故事性感染力知识性角色魅力全都一应俱全,阅读快感大大的有,绝对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看作品!

爱的指数:★★★★

3、新生!漫画狂战记



其实该叫《新·燃烧吧!G笔!》才对,不过那样很多人就一头雾水了……作为岛本和彦最著名的漫画狂系列作品第三弹,感觉……比前两部还要更差囧。其实我最喜欢的是《元祖!漫画狂战记》,虽然短但是足够有趣,也没有扯太多无聊的笑料做填充。这第三部的主要内容还是换汤不换药,有什么必要一再腰斩又重开呢?主要的角色都沿袭下来了,上一部末尾神秘消失的英雄同学3本了都还没复出……至于大家熟悉的岛本风格一成不变地保留了下来,甚至出现连续三次跨页就为了呈现一个掀桌镜头的极Kuso情节OTL

我觉得吧,喜欢岛本的人,喜欢之前两部漫狂的人,也会喜欢这部。反之亦然。

PS:漫画第一集提到了那时正上映的《逆境Nine》真人电影,也算是一种协作宣传吧……我自己是觉得无聊到贴地了。第三集有个藤田与岛本合作的逆境×傀儡马戏团×漫狂特别短篇,还挺有趣。最精华一幕其实是三个《Touch》里的剪影呀!!

爱的指数:★★☆

4、花田少年史



一色真人最著名的一部作品,却是他的漫画里我最迟去看的一部……之前接触过动画版,蛮喜欢那种蜡笔一样的色调。漫画里充满的当然还是最熟悉的乡土气息。老实说我对此很不感冒,看见那些脏兮兮的鼻涕虫怎么都萌不起来,尤其主人公一路的性格又那么反斗……每看见那些闹哄哄的情节我就烦。不过还是要说,随着剧情的发展,表面的无厘头慢慢沉淀出了内在的感动,一路的样子也越来越可爱,这可能是习惯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温情而生的爱屋及乌。尾声的部分不错,曾被一路帮助过的鬼魂们全体出场报恩,我特别喜欢这样热情的桥段,感动在这时迎来了最高潮。万万没想到的是后面的后面还有个“最终话”,今次通灵的是一路的儿子……我要说,这狗尾可续得太没意思了,之前澎湃的心情一下子冷静下来,反而有一种无所适从。这种画蛇添足的感觉,跟以前看《猫之眼》的结局时一样。

PS:《花田少年史》的第5集“番外篇”是个让人很囧的存在,收入的两个故事跟之前4本内的根本没差,而且原本不就是走单元路线吗?不算角色补完不算崭新视角不算交代细节……我的感觉是一色真人突然发现还有点子没用上所以以番外之名又出了1本。而且第一个关于“约定”的故事未免太像手冢的《下雨小僧》了,过分的煽情固然感人,但是也让人很无力……

爱的指数:★★★☆

5、雨柳堂梦语



不难看,个别短篇可称精品,但是大方向不够聪明,不够巧妙。虽然我很喜欢那种日式聊斋的古意,但是昏昏欲睡的节奏是容易让人烦躁的。比较费解的是为什么都画这么久了人物的身材比例和脸型都还把握不准呢……每次看都觉得又画歪了。

爱的指数:★★★

6、家栽之人



曾在某年全日本青年票选漫画排行榜荣获第五名。剖析各种各样的家庭个案同时富含园艺植栽知识的漫画。

单元叙述,字数颇多,情节平淡,线条质朴,整部漫画犹如主角桑田判事一般恬淡、祥和。那些灰暗的,发生在社会各个角落的青少年违法事件被用一种娓娓道来的口吻说出,亲切中蕴涵深沉的关怀力量。而,更教人着迷的是桑田判事对大自然的热爱,那些清澈的风景,安静的花木,葱郁的阳光,如画如卷般在他所过之处一点一点打开,以木喻人的手法丝毫不觉突兀、做作,浑然天成得难能可贵。

在宁静的午后,风中带有花香的庭院中,《家栽之人》犹如一盏清茗,将喧闹的都市净化得远离甚嚣。

爱的指数:★★★★

7、Happy!



我打赌许废钢没有看过这部漫画。否则他根本不可能有脸去画《网球王子》。在浦泽这样一部翻开来就停不下手甚至再看一遍仍然如同被车拉着一样直接看到尾巴还意犹未尽的作品面前——他怎么还能还画得出什么手冢领域?!

从头到尾贯彻始终的快感,有趣热血而又曲折的剧情,可看性满点。比起看着看着就能觉出三两Bug以至于担心会不会又烂尾的后来的浦泽作品,不禁感觉如果一直走《Happy!》这种路线其实也不错啊……虽然很清晰地让人感觉这真是百分百漫画,然而好看不就够了嘛!

与《Yawara》相似的地方还是很多的,我不是说主角的天赋或者比赛的激烈,而是两部漫画的故事流程以及人物刻画,越往后面越像,特别是最后两卷,所有的矛盾冲突集中爆发,除了主角的比赛外,一众配角的互动也达到了高潮。

就阅读时的不忍释卷而言,整部漫画堪称完美,不美的是结局,以压缩的方式把甲乙丙丁的下场都做了交代,对比之前的最终决赛,不免有些情绪上的落差,当然落差没啥,讨债男消失之后突然变成了别人的老公出现在照片上可就太有啥了,这之间没有道破的东西太多,虽然全部讲明白未必效果就更好,可是作为支持海野与讨债男在一起的读者而言,是无论如何不能忍受这么草率的打发的!!如果不是因为这个结局,给它满分都可以……

在后来的《Monster》《20少》里,浦泽以行动告诉我们,他越来越喜欢这样尽在不言中的收尾方式了。话说回来,《20少》那叫后继乏力,要说是技巧我绝对不认同……

爱的指数:★★★★☆

8、沉默的舰队



神作。我认真地这么认为。

有许多人提起这部作品的时候指责它的YY和军国思想。其实是不必要的。YY的确有一些,但是作为一部漫画而言并不算太超过,况且整部作品确实有着足够的长篇幅让故事流程显得自然,即使最后夸张到全球总动员海江田宛如天神降世把全世界人民都沉溺进狂热的宗教氛围……我仍然觉得尚在接受范围之内。在巨大的国度跨越面前,川口也的确尽量将所有的关系处理得面面俱到,并将最终冲突系在海江田与美国总统身上,借此二者所把持的对立价值观表现出全书的终极主题:反战。

不可否认的川口对日本有一定的美化,然而他毕竟是日本作者,海江田四郎又是作为日本人存在,因此我觉得这完全无可厚非,任何国家的任何作者在创作时候都不免会对母国产生倾向性。况且《沉默的舰队》中并未过分侮辱他国或是拔高日本,大可不必揪住这点不放。不过川口对于美国的态度表现得很有些暧昧,敌对且肯定,前者的姿态明显居多。

关于潜艇的资料收集以及海战描写实在出色,充分体现了川口创作的态度及能力。然而更多的篇幅还是集中在文斗上。海江田是个近乎完美的传奇角色,深不可测,极具个人魅力。到最后,他站上了人类的颠峰完全符合整个故事的发展,也再次告诉我们,这毕竟是一部漫画。我觉得,能够接受《20世纪少年》的人没理由不能接受《沉默的舰队》,毕竟前者不可圆说的YY比后者严重得多。

另外,这是一部真正意义的男人漫画,因为全书几乎没有出现过女人……除了最后以一格的篇幅出现的那位让人感觉有些突兀的女性之外。

爱的指数:★★★★☆

9、人间交叉点



1985年日本第三十届《小学馆漫画赏》获奖作品。弘兼宪史流小说漫画风的超卓体现,矢岛正雄草根编剧功力的淋漓尽致。

以交杂错综的道路分歧隐喻人生之万象环生。27本的篇幅道尽现世百态,每一段故事都是人生的缩影,每一场离合都是生命的悲欢。

不乏年轻的岁月,却更多是成熟男女的沧桑经历。高龄危机与社会阴影的渲染让故事一度跌进死亡的怪圈,而这部作品显然不该只是揭露或批判,它应该是在精悍的剧情之外传递更多思考与感悟的教科书才对。

幸而类型足够丰富,创作态度又不带敷衍,总体水准且稳且高,仍不失为一部值得一读的著作。

爱的指数:★★★★

10、Hotel



以前和朋友讨论说,有没有什么漫画是既长篇又连续又没有固定主角的,那时就觉得非石森章太郎的《Hotel》莫属。尽管这部作品从头到尾都有熟悉的人物作为串场,但是它真正的主角无疑是每一个光临大饭店的人,或者说,饭店本身就是主角,它维系着社会上的千丝万缕与人情冷暖,它是一个由所有客人与饭店人所共同组成的凝聚体。

每一个光临大饭店的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过去和未来,每一个光临大饭店的人都在与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产生着交集,36本的篇幅足够长,长到足够将经营一座世界级大饭店所可能遭遇的困难以及所应有的服务精神淋漓尽致地阐述给读者。一个个短小精悍的单元故事如拼图一般拼凑着世间百态,如此多看似琐碎的生活细节真实地就在我们的身边每天上演,小至平凡工作与一日三餐,大至政要名人与世界经济。大饭店既是浏览人生的镜子,也是俯瞰历史的窗户,更是爱恨情仇的温床。大饭店今天也依然等待着来自全球各地的未知顾客,而饭店人所需要做的,仅仅是为风尘仆仆的旅人提供最优良的服务,在他们来临时微笑着说“欢迎光临”,在他们离去时真诚地说“一路顺风”。

《Hotel》曾在1988年荣获三十三届小学馆漫画奖,作为老一辈漫画家浓缩了一个时代的代表作,却用了最质朴的方式进行演绎。人物的线条虽简练,却个个鲜活,跃然纸上;剧情的衍生与发展虽不出人意料,却传递着最挚诚的真善美;在道理的讲述和强调上,虽不免略显理想化与教条,却让人无法厌倦或反感。说到底,翻看这部漫画时,你所要知道的是它不是为着满足你的阅读快感而存在,它不包含任何时下流行的商业的媚俗的卖座的元素,它只是一部社会学与服务业的百科全书,尽一部漫画所能够地,折射着,叙述着。

因为上面的推荐很正式很严肃,所以在最后用闲扯的口吻谈谈其他一些想说的:这漫画每一话都必定会有一个从广角呈现的饭店全貌图有时候还干脆是跨页,看多了虽然知道这是一种象征意义我还是想说另一个用途是凑页数吧,话又说回来了虽然那时的连载志大多页数限定得死死的(现在也差不多)对单元短篇是一种考验但这部里令人感觉收尾局促的故事还不多,而说到收尾我就有意见了,这么漫长牛B的一部书居然没有结局可言,跟日常一样的小故事讲完就没了,作为大作的完场实在有些美中不足,而之前确然有过好几个高潮戏可以拿来做End的,然后是虽然我开头说了这部书可算是没有主角,但是以固定形象登场的几位柜台服务生特别是小人物赤川还是可以视为读者的化身,因为他从头到尾都是处于学习、感受和成长之中,反而很有幕后Boss感觉的东城经理慢慢变成了如同辅导员或者说解说员一样的身份。还有,这类型漫画或许因为叙述方式上的雷同而不适合一口气看,但是换个角度,它同时也是可以从任何地方任何时候挑一话来看的小品集锦。那么就没什么想说的了。

爱的指数:★★★★"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yesuta

GMT+8, 2024-3-28 17:36 , Processed in 1.35380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