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知一派據點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42|回復: 0

火鳳人物論(一)----八奇之首

[複製鏈接]

218

主題

485

帖子

1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1367
發表於 2015-8-23 12:39: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om http://forum.gamer.com.tw/G2.php ... ;sn=25&lorder=1
by kandreams

火鳳人物論----八奇(一)

唔…是有點衝動想寫人物論,多得火鳳,讓我對以往的三國人物有了最新見解,對於人物的性格特性心理,開始感到興趣,在火鳳的世界裏,沒有特別的好人,亦沒有特別的壞人。

一直都用小說的形式把我喜歡的人物描寫出來,當中有八成依火鳳的情節,有兩成是個人看法,而今次的人物論,我是依自己的看法為開始,並以火鳳或正史為佐證。

那…寫那個人物好呢?二公子我寫得不少,阿火小孟更不在話下,孫策剛剛寫完,最近突然有同好討論起袁方,所以今次的人物論,以袁方開始,之後依次序,把八奇中人的個人看法再一次完整的表達出來。


八奇之首----袁方

袁方,一個在三國史中不存在的人物,不過他的存在是有跡可尋,正史中袁紹吞拼了北方諸侯後,把冀、青、幽、并四州分給了三個兒子及一個外甥,注意,是外甥,除非這個外甥有任何特別之處,否則以袁紹愛子之心,絕不會把自己的地封給「外姓人」。

我暫時先加以幻想,這個「外甥」是袁紹的亂倫下生的私生子,那不就是袁方的藍本嗎?一個雖見不得光,卻又深得袁紹寵愛的兒子是袁方的基本設定。

除了身世是私生子算是污點外,袁方的先天條件都非常優秀,世代為三公的家勢、有錢、良好的教育、聰敏的頭腦,所以袁方不可能是一個醜男,因為會破壞了一代豪族的美名,更可況袁紹本來就特別偏心「俊美」孩子的父親,火鳳的袁尚……orz(好一個公子A的臉),所以袁方的設定一開始便是條件好到只要是女的,都會打算倒貼過來追求的美男子。

不過這類型的美男子,根據我多年看漫畫的經驗,先天條件太好了,從少給人捧到天上高,使得袁方性格上顯得驕傲,說得好聽點是自尊心強,難聽點是自視過高,看他只把老七看成假想敵,袁方,你當二奇三奇四奇五奇……(以下省略)死的嗎?起碼他們出場的畫面都大過你,一出手都有個名堂給人叫,世界不會只圍繞你與老七轉!

高傲是袁方的特性,他是有條件傲,有條件把自己看成天下無雙,但他的傲骨更厲害到不會隨便受任何人擺佈。

他的傲,我早料到;他的痴,我卻意外。他為情而痴的地步,與他的傲是不相伯仲。

或許在袁方心中,只有孔茶能作自己妻子,一如他高傲的性格,只有一朵茶花入他的眼,其他的都是庸俗不堪,偏偏他的父親卻想控制他,袁紹知道他會為孔茶拒絕孫家的婚事,於是一不做二不休,殺了一個阻礙兒子大業的絆腳石。

而袁方背叛孫淑成了他反抗袁紹的第一步,並且在火鳳中引起公憤,曾經在各大討論版引來不少人的口誅筆伐。(主要是孫淑迷)。

就這一件事上,袁方是覺醒了,並再一次證明他的確是袁紹之子,既然袁紹可以為了袁家的利益殺一個女孩,袁方不就學他的父親為了利益糟蹋孫淑,更可況他的茶花已死,沒必要珍惜其他的花,所以當袁方知道袁紹在敵人手中,袁方當然是不借一切去救主將來保住自己的利益。可憐的淑子成了給袁家玩弄的棋子,但我就一點兒不會同情孫淑,她是愛得很笨。

袁方最多人爭論的地方是他的計謀不能入「水鏡八奇」之列,反對的人大都有以下的論點:1. 袁方的計謀只會用在內部分化,相比老三的公子獻頭或者是老四的屠一城降十城沒什麼了不起 2. 袁方在洛陽救人質時,計謀常常給人識破。 3.因為他利用了孫淑,在道德上不能入八奇之列

當大家討論袁方沒資格做八奇之首,只會內鬥,大家真的誤解他了,小茶的死是令袁方跟袁家決裂的導火線,他在小茶死了之後,就不會盡心為袁家;在虎窂關一役,他的計主要是為了袁家能吞拼其他諸侯,當袁家壯大到某一個地步,他便從內部發動分化袁家的攻勢,吞拼袁家,那可是「木馬屠城記」的中國版本。

而且袁家中那三個「正統」的兒子才是袁方的最大敵人,要吞拼袁家,在袁紹在生時不能鋒芒太露,否則會招他們的妒忌,我個人覺得袁方在「人和」的關係上是操控得很好。

再來是計謀常被人破,郭嘉在徐州給人打敗,賈詡獻牲了牛輔董越,呂布還不是活得好好,那老三老四很遜嗎?正如郭嘉曾說「天下沒有擬定好的計謀,隨機應變才是軍師高低之別」,計謀被破不等於他的智力比某人低,袁方的應變能力不俗,在洛陽與虎牢關一役中,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

至於道德……我問大家,當你被打劫時,你可能會求饒保命、可能急中生智但求脫險,還是你會跟那個賊講仁義道德?我想在亂世之中,你還對著一堆趁火打劫的人講道理,那種想法雖很理想,但難免天真得過份;利用女人,的確是卑鄙,不過如果那是一個路人甲而不是孫淑,可能大部份人都會認同袁方的做法是理智。

「表面是仁,裏面是狠」正好是袁方在三國裏生存最佳座右銘。

在火鳳世界裏,不論是呂布張飛或是袁方,他們的所為正好證明上述的名言,有哪個做大事的人沒幹過壞事?

中國人一直都有一個盲點,就是把道德與辦事能力掛勾,的確一個好人,有可能成為一個精神領袖,甚或改變世界,可是在利慾薰心的官場中,在位者儘然是個孝子仁者,卻沒有一套管理臣下的手法,那只會敗了一個江山。

我想袁方跟他的師弟們相比,是他沒有所謂的「鴻圖大志」,荀文若一心為漢,老三老四的黑暗兵法為的是救天下,周瑜為忠臣之後打天下,相比袁方,吞拼袁家的確是比較自私自利。

而另一點讓人覺得他很遜的,是他被安排在袁家,一個在三國史中注定被淹沒的家族,袁家跟本就被標誌為「失敗者」。

如果是在普通的三國漫畫,袁家之敗在於袁紹「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性格,儘使人才濟濟,也難成大事;不過在火鳳裏,袁紹像是大智若愚的大家長,至少在官渡之戰前,袁家的確是曹操最難解決的敵人。那麼強的家族,能在一役中兵敗如山倒,還要靠袁方這個人物。

而巧妙的是,袁方總用「失敗」的表面來掩藏他的「野心」。

表裏的不一致,大大增添了袁方的神秘色彩,而正因為袁紹不能把自己的一切「名正言順」交給袁方,便用最狠的手段讓他覺醒,讓他明白私生子要得到他應得的,只能弑兄奪權,袁家的「失敗」反成了袁方的「野心」。而「野心」在三國當中是非常重要,「以袁家為踏腳石,吞拼天下,袁家既能保忠臣之美名,天下卻歸給袁氏後人。」便是袁紹留給袁方的「國」。

所以官渡之戰會成了好看的戲碼,因為袁家完蛋了不代表袁方就此玩完,會不會袁方藉官渡之戰來吞掉袁家勢力或是消滅兄弟?而且甄姬是袁方的棋子,甚或內鬼,火鳳裏叫得名字的女角,絕不會是普通花瓶那樣簡單,她可是未來的甄皇后。

說到這裏,大家難免會想,袁方會不會成為曹丕,我暫時仍有保留,曹丕這個角色在三國很重要,他篡漢、他奪權、他稱王,但他更是二公子押的寶,二公子與袁方的組合…怎麼想我也感受不到當中的化學作用。

不過袁方暫時沒有任何弱點,他不像老二那麼仁慈,可以不擇手段達到目的;袁方在體能上是比郭嘉強,鬥長命也是三國決一勝負的一環。而男人的死穴「好女色」,對袁方早已是用不著。

不論是退居幕後或是化身另一人物,袁方的戲份不會拘泥於「八奇」及「袁家」,我相信,袁方在官渡之後會以另一姿態生存於三國時代,我就走著瞧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yesuta

GMT+8, 2024-4-20 13:59 , Processed in 0.1571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